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有关要求,学生处党总支认真组织11个隶属学生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认真组织动员,精心统筹部署,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会前,学生处党总支召开各隶属学生支部书记专题会议,指出认真开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强调各支部要不折不扣落实要求,认真完成相关工作。

各支部按照要求,切实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关和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各支部共开展了22次会前集中理论学习。为进一步夯实理论学习成果,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各支部还积极开展学原文,做调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基层体验工作等多种方式,积极践行二十大精神,分小组形成了调研报告、视频图片、微信推送等各类成果。

二、密切交流思想,不断增进共识,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各支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按照谈心谈话要求,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共识,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在谈心谈话中,支部引导党员们积极发言,相互交换意见,坚持带着问题谈,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根据学生党员特点,各支部认真做好延缓派遣生党员、组织关系仍保留在支部的已工作青年党员、刚入党的预备党员的谈心谈话活动,切实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三、坚持联系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力求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2022年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处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校党委工作要点,着力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支部品牌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但各支部在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各支部按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努力方向。支部党员同志们也认真按照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党员义务,全面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

为达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的目的,各支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集体把脉会诊,一项一项地讨论分析,切实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查出的突出问题符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避免了泛泛而谈、流于表面。各支部共查摆出46项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64项整改措施。

四、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奋进,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在学生处党总支的统一组织下,39日至22日,各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总支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述职,通报上一年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报告一年来支部工作情况。支部书记报告了党支部2022年的工作情况,并重点从政治引领作用、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日常教育等方面检查了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同时点对点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压实党建责任,促进工作规范化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等整改措施。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也踊跃建言献策,进行评议,对完善支部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党员逐个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过程中,党员同志们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做到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会上还发放了党员民主测评表,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学校处11个隶属学生党支部共有255人,其中正式党员111人,在民主评议中根据综合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实事求是地对每名正式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议结果为35名正式党员优秀,76名正式党员合格。

各支部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党员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都针对具体问题,力求落在实事上,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

五、明确目标定位,推动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生处党总支将以这次组织生活会为起点,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找准工作短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对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定完成时限,夯实责任,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实效。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党的生动实践,学生处党总支全体党员将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上,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