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创建温暖和谐的校园,我院学生资助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相关配套文件精神,坚持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己任,全面落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多举措开展各项经济资助工作,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辍学。

          1、兑现承诺,推进绿色通道工作。为帮助交不起学费的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窗口和勤助助贷政策咨询台,帮助特困新生直接办理入学、入住等。让同学们第一时间感受来自学院的温暖。同时出资为特困新生在“绿色通道”现场发放有生活和学习用品的爱心大礼包等。入学后开展对相关学生的随访等工作,随时关注他们入校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在以后的勤工助学岗位安排中给予绿色通道同学以政策倾斜,以进一步解除困难新生入学后的后顾之忧。

          2、规范管理,抓好学年困难生认定和国家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困难生认定工作是我院开展所有经济资助工作的基础,为此把好个人递交申请、班系校三级审核和公示等环节高效准确建立好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档案。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以困难认定工作为依据,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评选,把好学生本人申请、班级与系部初审、学校审核和公示等环节,将款项发放给真正有困难的学生,并做好督促工作保证按月足额下发至学生本人银行卡中。

          3、落实政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和生源地助学贷款网上信息确认等工作 。为确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在实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后,近几年又推出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为让学生尽快了解和办理助学贷款手续,绿色通道现场设立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收取点确保第一时间做好网上确认工作,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点预先收集学生的所有信息并告知材料的准备等注意事项,其后做好贷款申请材料核实审查、助学贷款签约仪式及材料报送经办银行。并协助贷款资金到账时间核查和学费冲抵工作,力求做到所有申请学生能应贷尽贷。 

          4、强化管理,推进勤工助学工作。勤工助学是学院培养大学生自立自强的有效途径,也是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的有效措施,具有帮困和育人的双重功能。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资助工作,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资助育人作用,在岗位信息发布、招新、培训、协议签订、工资发放、年度考核和年终评先和表彰等工作方面规范管理,同时着重狠抓勤工助学的日常管理,通过成立督查小组、建立口头警告制度、推选“每月一星”等奖勤罚懒措施进一步激励勤工助学在岗同学立足岗位、自强不息、努力成才。

          5、即时关注,落实专项补助工作。为进一步关心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们在做好常规经济资助工作同时,更适时关心和帮助我们广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给困难学生及时送上来自校方的切实温暖。在新学年初、临近寒冬、寒假前和第二学期的开春时节将开展新生困难补助、冬令伙食补助、寒假车船票补助、春季伙食补助等临时困难补助加大对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