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深化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综合改革,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及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岗位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特此启动辅导员岗位练兵活动,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一、组织机构

主办部门:学生处(团委)、工会

二、参赛人员

学生处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三、时间安排

比赛时间:69

四、比赛流程

(一)报名

请大家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202064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孙励老师邮箱。

(二)比赛安排

1.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采用闭卷方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域重要文件等。卷面20分。

2.网文写作。请根据规定内容撰写电子版,现场提交,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卷面30分。

3.谈心谈话。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10分钟,该项满分5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和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五、计分方法

比赛成绩=基础知识测试成绩+网文写作成绩+谈心谈话成绩

六、比赛结果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对获奖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择优推荐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孙励,联系电话:28991064